貧民百萬富翁/ 一百萬零一夜 Slumdog Millionaire

Part1/2

Part2/2


Slumdog Millionaire

用巨額獎金炒熱話題的益智問答節目『百萬大富翁』在印度受到廣大的歡迎!參加節目的人只要答對12道題目,就能獲得高達2000萬美金!不過12道題目可是五花八門,題題難上天,就連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的博士級人物也無法完全答對。

不料今天來參加錄影的參賽者,傑默馬利克,一個在孟買貧民窟長大的孤兒,既年輕又青澀、也沒上過大學,竟然一連答對11個問題!只差最後那麼一題,就要捧回2000萬美金……觀眾、所有人,內心不禁都悄悄起了疑心:「難道是作弊?」

節目錄影暫停,製作單位找來警察逮捕傑默。為了證明清白,傑默娓娓道出自己在貧民窟成長的故事,說明一段又一段超乎想像的不尋常經歷,讓他如何能回答出這些刁鑽的難題;還有那個他深愛但最終失去的女孩…

重回節目現場,還剩下最後一道題目,傑默就要成為百萬富翁,而全國觀眾都在電視機前,等待他的答案……

家明雜感﹕吸眼球之謎﹕凌厲影像 異色孟買
2009-03-01

【明報專訊】《一百萬零一夜》(Slumdog Millionaire)片名夠懸念,把slumdog與millionaire兩個矛盾概念並置,產生了「流氓皇帝」及「流氓大亨」的陌生化效果,重點不在「流氓」而在「大亨」,因為你我皆可流氓,我們卻變不了大亨。同道理,slumdog也是為了映襯millionaire,前者愈貧愈慘,後者的富貴便愈大快人心。《一》從原名已說明這是關於窮人發迹的童話故事。

《一》的主角Jamal來自貧民窟、身世寒微,母親被謀殺,他自己也歷劫重生。在電影的世界,Jamal能夠長大已算萬幸。Jamal最後不但成人,也沒有走上兄長Salim的邪路,反而是個念舊、靦覥的鄰家男孩,出淤泥而不染。Jamal甚至不在乎金錢,心裏只有一個青梅竹馬的小情人Latika。他走上「百萬富翁」電視遊戲的擂台,目的是眾裏尋她千百度。最後他憑運氣贏取 2000萬盧比(約300多萬港元),一夜成名,並抱得美人歸。這時影片的自問自答選擇題終於揭曉答案,Jamal沒有作弊,他不是天才,一切原來是天注定(it's written)。

背景是不是印度其實不重要


《一百萬零一夜》的「善有善報、惡有惡果」、「有情人終成眷屬」,一句天意便說明。《一》打動觀眾,跟美國電影常見的無限機會、有志竟成的原則一樣,都是老掉大牙的樂觀處世哲學。《一百萬零一夜》猶如一個新版《苦海孤雛》,雖寫世途險惡,但守得雲開見月明,好人總有好報。有說,我們對印度電影漠不關心(不嘲笑便好),《一》在香港會不會不受青睞?這有點杞人憂天,首先《一》的美國海報已淡化膚色元素(可找印度版的比較);再者,它挾着奧斯卡小金人威勢,配上荷李活marketing手段,幾乎所向披靡。更關鍵的是,《一》作為童話故事,印度與否其實不重要。Jamal可以是任何種族,他的傳奇故事可發生在任何語言的「百萬富翁」擂台上。《一》不是要我們看清印度的貧富懸殊及宗教衝突;再看10部,也不會改變我們對印度鐵板一塊「貧窮」、「骯髒」及「落後」的理解;正如我們看了20年荷李活電影也搞不清美國的社會政治制度一樣。荷李活為觀眾築夢,《一百萬零一夜》碰巧只是以印度為夢的載體而已。

我們對《一》片的世界陌生,「百萬富翁」遊戲反成了我們了解孟買的共通語言。香港已經有人把演員Anil Kapoor叫作「印度陳啟泰」。我們熟悉那遊戲規則,熟悉那套電視錄影廠的攝影燈光及虛張聲勢的音樂,我們也明白遊戲有多困難,Jamal的過關斬將於是更令人嘖嘖稱奇。值得留意是,《一》片寫孟買人為「百萬富翁」瘋狂、追捧節目英雄,但當中媒體及其價值觀的滲透,影片好像沒甚反思(除了把「陳啟泰」寫成老奸巨猾)。

若你看過20年前一齣印度片《街童》(Salaam Bombay!),便明白同樣以街童為題,兩片風格之南轅北轍。另一個不用為《一百萬零一夜》這部「印度片」過分擔心的原因,是它太摩登了。

Danny Boyle以駕馭影像馳名,他鏡頭下的孟買一方面烏煙瘴氣、龍蛇混雜、危機四伏,但同時又充滿活力、顏色繽紛,非常異色化。有些鏡頭突顯貧民窟的環境惡劣,故意zoom out以示範圍龐大;同時間大量手搖攝影、王家衛式偷格以及花多眼亂的剪接手法,疾走場面等都充滿動感。《一》的多線叙事夠好看了,童年回憶、嚴刑拷問及「百萬富翁」3個場景同時並行,引人入勝,細節互相扣連。

近年最考究技法的最佳影片


除此以外,《一》也是奧斯卡幾年來技法最考究、鏡頭數目最多的最佳影片。據統計,去年的《二百萬奪命奇案》(No Country for Old Men)兩小時,只有1300多個鏡頭,節奏較緩慢,是高安兄弟的慣常步調;前年的《無間道風雲》(The Departed)150多分鐘,有2700個鏡頭,氣氛緊湊。《一百萬零一夜》兩小時,少了半小時,卻同樣有2700個鏡頭,其鏡頭短促及節奏明快可見一斑——Jamal與Salim在貧民區被教徒追殺氣氛肅殺,他們在火車浪蕩的日子逍遙寫意,剪接都功不可沒。製作人利用利落影像去經營一個當代孟買,令西方觀眾投入與共鳴,也見同化的功能。《一》攝影遠景的構圖幾乎全都傾斜;有時又以靜制動,像Latika在火車月台的慢鏡頭一再出現,嫣然一笑便教 Jamal及觀眾留下深刻印象。《一百萬零一夜》如此好看,都拜這些技術及節奏拿難的準繩。角色說印地語對白時,《一》還用了鮮見的英語字幕方框,方框顏色隨畫面的調子而變,佈置在銀幕的左右方位,令字幕也構成動態影像。

《一百萬零一夜》視覺奪目、音樂輕快,可說是盡得當代電影數碼視效及剪接之長,試問又怎會令吃影像奶水大的觀眾卻步?

文 家明
http://hktube.co.cc/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阿嬌~鍾欣桐@志雲飯局 - Youku足本看(冇block 到)
益力多40週年紀念廣告
Laughing哥 發表重新論
社民連黃毓民陳偉業爆粗事件*

學警追警 ch 29 (大結局)
停一停.睇一睇.諗一諗 --我們的地球!

[港女] 3萬蚊港女攬錫(星期日檔案)
TVB - 霎時感動
霎時感動 38 Bill Gates
霎時感動 37 汪明荃
霎時感動 36 鄧小琳
霎時感動 33 田北俊
霎時感動 32 周麗淇
霎時感動 31 羅家英
霎時感動 30 葉清霖
霎時感動 29 錢嘉樂
霎時感動 28 羅蘭
霎時感動 27 生日快樂
霎時感動 26 張瑪莉
霎時感動 25 廖安麗
霎時感動 24 鄧達志
霎時感動 23 米雪
霎時感動 22 鄧小琳
霎時感動 21 梁詠琪
霎時感動 20 羅蘭
霎時感動 19 莫樹錦
霎時感動 18 李麗娟 - 選擇
霎時感動 17 張堅庭 - 想飛
霎時感動 16 歧遇
霎時感動 15 曾志偉
霎時感動 14 錢嘉樂
霎時感動 13 麻醉藥的發明
霎時感動 12 攝氏1度的溫暖
霎時感動 11 梁漢文
霎時感動 10 米雪 "逆"要堅強
霎時感動 09 黃子華
霎時感動 08 穀倉裡的金錶
霎時感動 07 寂寞的七十歲
霎時感動 06 方力申
霎時感動 05 醫院的那扇窗
霎時感動 04 她不見了 張堅庭
霎時感動 03 媽媽的信念
霎時感動 02 小狗出售
霎時感動 01 天堂與地獄


America's Next Top Model ANTM Cycle 12
America's Next Top Model12 CH4
America's Next Top Model 12-CH 3
America's Next Top Model 12-Ch 2
America's Next Top Model 12-Ch1

Home Sweet Home 鄭丹瑞
.Home Sweet Home 11 黃佩霞
Home Sweet Home 10 張家輝
Home Sweet Home 09 黃百鳴
Home Sweet Home 08 甄文達
Home Sweet Home 07 袁詠儀
Home Sweet Home 06 劉偉強
Home Sweet Home 05 范徐麗泰
Home Sweet Home 04 陳慧琳
Home Sweet Home 03集 - 林海峰、林曉峰、林珊珊
Home Sweet Home 02 -- 張學友
Home Sweet Home 第一集 -- 鄭丹瑞

袁彌明教化妝
袁彌明-怎樣夾眼睫毛最太陽花
袁彌明 - 搞靚雙下巴
袁彌明 - 點樣搽squalene?
袁彌明自辯 + 電髮
袁彌明推介 - 令腳掌不起枕的鞋墊
袁彌明推介 - 舒服平地鞋
袁彌明推介 - 對付尖頭鞋
袁彌明推介 - 刮腳殺手
袁彌明教戴con - 凌空戴法
袁彌明推介 - 自助鬆肩頸方法
飛線漫遊服務-袁彌明
袁彌明推介 - 租用名牌手袋
袁彌明推介 - "豐盈"護髮素
袁彌明推介 - 靚靚頭夾
袁彌明教hea頭變靚頭
袁彌明 - 護膚天書
袁彌明推介 - Handcream
袁彌明推介 - 去死皮妙法
袁彌明角鯊烯大解構
袁彌明講解皮膚結構
袁彌明-應有化妝掃
袁彌明教化妝-IPSA粉底示範
袁彌明教化妝 - 乾洗化妝掃
袁彌明教化妝 - Fancl落妝大法
袁彌明教化妝 - 假睫毛膠水
袁彌明推介 - LipTint and gloss
袁彌明教化妝09 - 唇膏 Lip Stick
袁彌明教化妝08 - 睫毛液 Mascara
袁彌明教化妝07 - 胭脂 Blush
袁彌明教化妝06 - 畫眼線 Eye Liner
袁彌明教化妝05 - 畫眼影 Eye Shadow
袁彌明教化妝04 - 畫眼眉 Eye Brow
袁彌明教化妝03 - 濕粉底 Liquid foundation
袁彌明教化妝02 - 暗影 / 碎粉
袁彌明教化妝01 - 粉底 / 遮瑕
袁彌明教化妝 - Make up base



林海峰 - 是但噏
是但噏 發花癲 part 1/2
是但噏 踎低噴飯 Part 2/2
是但噏 踎低噴飯 Part 1/2













Have a nice day 林珊珊

.Have a nice day 11 黃柏高

Have a nice day 10 黃貫中
Have a nice day 09 林嘉欣
Have a nice day 08 張智霖
HaveaNiceDay 07 蘇智威 劉小慧
Have a nice day 06 陳慧嫻
Have a nice day 05 盧冠廷
Have a nice day 04 區瑞強
Have a nice day 03 黃偉文
Have a nice day 02 鄺美雲
Have a nice day 01 葛民輝

星星同學會











星星同學會 11 甘草配角



Ella 談『最痛的戀愛經歷』
.04明星身價值多少 - 黃百鳴、劉偉強 何韻詩、周麗淇、徐子珊
.03 森美、小儀、I Love U Boyz 艾粒、詹志民(Leo)、朱薰
01 譚詠麟、李克勤、謝安琪、孫耀威、黃伊汶

我愛黑澀會

我愛黑澀會 2009-02-27真的沒那么喜歡你?! 棒棒堂 模範7棒 我愛黑澀會20090226美眉私密包包大曝光下+職業變裝發噱大賽
我愛黑澀會 2009-02-25美眉私密包包大曝光 (上)
我愛黑澀會 2009-02-24 男女星座大不同
我愛黑澀會 2009-02-20 美眉真心話大冒險 我愛黑澀會 2009-02-19我懷疑你腳踏倆條船

[我愛黑澀會] - 2009-02-18 黑澀會絕對不能說的秘密

我愛黑澀會 2009-02-13冬天限定大型道具運動會
我愛黑澀會 2009-02-11 生存巴士淘汰賽
我愛黑澀會 2009-02-16 大牌眼中最佳女主角
我愛黑澀會 2009-02-10 - 他沒那麼喜歡妳?! 男孩女孩曖昧攻防戰
星期日大班



















本站所有的電視劇集 / 電影及所有影片,只供私人 及 本站會員觀看,任何人事不可隨意向任何人或向任何地方發佈及下載。如果已經下載,請立刻在24小時內刪除,以免觸犯法律,如喜歡此站的電視劇集 / 電影及所有影片,請自行購買正版。






















































































Google Search